close


一歲七個多月了
真的到了該斷奶的時候
前天本想趁著巧比最愛的小興在時讓她在外公家過夜
但...撐到兩點
小興比巧比先投降
叫阿芳打給我們去接她
因為小巧比一點都沒要睡得樣子
一直拉著阿公走來走去
阿公累壞了 哈
 
昨天塔塔的營隊告一個段落
暫時可以鬆口氣
加上巧比現在牙齒很多
親餵真的太痛了
讓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立刻執行!

自從有了離乳的打算後
我就問遍畫室的家長
大概不離幾個方式
要嘛就是塗辣椒黃連粉之類的
不然就是在ㄋㄟㄋㄟ上做些小加工
比如貼起來說ㄋㄟㄋㄟ不見了

或是加上乳首保護套 讓ㄋㄟㄋㄟ變得跟寶寶原先認知的不一樣
再來就是狠一點直接打退奶針或是吃些退奶品

 其中有個媽媽很強

直接一個禮拜沒跟小孩見面
因為她請全職保姆到家裡
所以本來就24小時有人顧小孩
斷奶時每天讓保姆陪小孩睡覺後她才回家
然後小孩起床前她就出門
只有在小孩睡覺時才去看看他
實行一週後

小孩居然真的忘了喝奶這回事!我覺得還挺神奇的!!

本來我打算選擇直接退奶
讓巧比就算吸也吸不到東西
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她對於喝奶這件事其實心理上的撫慰大過生理上的需求
所以這樣一來
我還是可以斷奶
巧比也可以不要馬上離開她很仰賴的ㄋㄟㄋㄟ
這樣對我跟Q比的作息也沒那麼大的影響
當然~這一切也都是我自己推測的啦~~

不過因為Q比媽不知哪聽來說打斷奶針下一胎發奶會很難

所以要我吃醫生建議的中藥  浮小麥+仙楂
我只能說 真的超難喝的!!
完完全全就像嘔吐物酸掉的味道
但為了退奶 我居然忍受喝了六七天!!
剛開始喝第一帖
的確立刻有奶退掉的感覺
不過因為巧比還是有親餵
所以兩三天後就沒什麼效果了
這招宣告失敗 而且我還白白喝了幾天難喝的要命的中藥

後來我想想
還是在ㄋㄟㄋㄟ上噴些醋
跟巧比說ㄋㄟㄋㄟ壞掉了 酸酸的
辣椒黃連粉真的太刺激了
當媽的實在捨不得
但酸酸的醋應該還ok
 
再跟Q比媽討論後
阿嬤想到了個更棒的方式
是在ㄋㄟㄋㄟ上塗上中藥“杜仲”
因為大姑正在家裡坐月子
阿嬤買了杜仲讓她補補筋骨
巧比本來就怕黑黑的東西
一直以來 布丁下黑色的部份她一口都不敢吃
沒吃過的食物也都要我們先試過她才會吃
所以阿嬤推斷 黑黑的杜仲粉肯定讓巧比對ㄋㄟㄋㄟ望之卻步
萬一她真要吃~杜仲也苦苦的

決定了之後我們當天立刻執行!!  

 
 
 
7/24(二)  1y7m12d
 
傍晚跟阿嬤討論好對策
當時巧比正跟小興阿芳在外頭玩
七點左右外公外婆才把巧比送回來
據說今天出門巧比很開心
回來時看起來心情也挺不賴
但沒兩分鐘果然就說要喝ㄋㄟㄋㄟ

我先要Q比把她帶開
然後迅速塗好杜仲粉
當巧比看到ㄋㄟㄋㄟ變黑黑時
表情就是嚇呆了!
加上Q比跟她說 媽媽的ㄋㄟㄋㄟ受傷了 黑黑的 我們明天帶媽媽去看醫生
巧比立刻大哭 哭到晚餐吃的飯都吐出了一大口
真的好可憐的樣子
Q比還一直偷笑邊說 我們幫ㄋㄟㄋㄟ秀秀 明天幫它塗藥藥
但我實在很捨不得
好在Q比用去買巧克力冰棒轉移巧比注意力
巧比的大哭兩三分鐘就結束


就這樣一直到了晚上十點多巧比的睡覺時間
看得出她想睡 
但她始終沒說出要喝ㄋㄟ

泡了兩三次配方奶
巧比只喝了60ml左右
 
將近12點
Q比問巧比 媽媽ㄋㄟㄋㄟ壞掉了 你今天跟拔拔睡 麻麻睡旁邊好嘛?
巧比沒反應的低著頭
拔拔又問她 你想跟麻麻睡是不是?
巧比才點點頭
我就睡在她旁邊安撫她
巧比咬著奶瓶的奶嘴 Q比就拔下來給她拿在手上
接著我拍拍她的背
居然沒兩分鐘就睡著  大大的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不過凌晨兩點半
巧比就轉來轉去索奶
我抱起她拍拍  她又睡著 

Q比要我先抱著她睡
偶而看她睡熟  我試著把她放下  但立刻她又動來動去
就這樣反反覆覆幾次到四點
終於再次在床上睡著

六點半清醒的起來吵要喝奶
我跟她說 ㄋㄟㄋㄟ壞掉黑黑的 你要看嘛?
她搖搖頭 低聲的咿咿發出聲音
可能少了睡前奶肚子餓
起來吃了兩片餅乾 
接著我抱著拍一拍她又睡著
一直到八點多正常時間起來就又像平常一樣笑咪咪的

第一天戒奶 除了媽媽沒睡比較累之外 還算成功!


7/25(三)  1y7m13d
 
中午去 costco 正值巧比午睡時間

但因為在車上不能喝ㄋㄟ
撐到逛完回程才讓我抱著睡著
晚上我們11點去阿芳家接她
回家路上又在車上睡著
但一進房間因為來不及開冷氣太熱又醒來

低聲哭了幾聲我給她奶嘴
自己試著放進嘴裡咬了幾下又在
手上把玩就睡著
奶嘴也拿出來握在手上

半夜依舊兩點半醒來
我想把她抱起來拍一拍
巧比卻一直要躺在床上
低聲咿咿嗚嗚了一下
自己把奶嘴放進嘴裡就立即睡著了 

好笑的是睡著後又自己把奶嘴拿出來 哈

很順利的一覺到快六點
然後清醒的起來跟我說要泡ㄋㄟㄋㄟ

泡了給她了沒兩口又不喝了....
一樣躺著吃嘴嘴睡著

然後就到8點啦!!
算是順利的度過第二天~



7/26(四)  1y7m13d
 
因為8點起床比以前來說都算早
跟拔拔吃完早餐回到家後其實就又很想睡
要我泡了一次ㄋㄟㄋㄟ
只喝一兩口又不要了....
 
到了中午在床上翻來翻去

有時玩嘴嘴有時歡歡的低聲哭
一直到一點多還是不睡
我就帶她一起到塔塔找拔拔

兩點外公外婆來接走她時
車門一關就大哭要找我....
幾番波折後終於在車上睡著

晚上八點我去接她
完全沒想睡得樣子
因為Q比跟朋友聚餐
本打算跟巧比睡娘家
沒想到這傢伙拖著小興到12點還不睡
我猜想是戒奶又換環境的關係
巧比本來就認床
加上正值非常時期
所以急call Q比來把我們接走
一上車就立刻睡著
回到房間也繼續睡

可能因為12點才睡
一覺睡到早上快六點
本來會繼續睡的~
但因為拔拔找不到嘴嘴
所以就醒來要ㄋㄟㄋㄟ
喝了60ml就清醒了
一直玩到8點拔拔帶她去吃早餐

目前為止都比我預計的順利
每天醒來都會自己說 ㄋㄟㄋㄟ黑黑不要 要泡ㄋㄟㄋㄟ
問她想看看ㄋㄟㄋㄟ嗎?都會搖搖頭
不知道黑黑的會不會對她造成陰影吼~哈
另外擔心的是
會不會親餵戒起來
反而對嘴嘴上癮....
不過暫時看起來依賴性還不重
希望別發生才好!



8/13(一)  1y7m30d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就去了香港
在香港的這四個晚上
只有最後一天可能太累了
乖乖上床就跟我躺著一起睡著
其他三天都是我跟Q比等哥哥睡著後
背著巧比在香港大街上閒逛直到她睡著....
真的是很累人啊!!

回來後依舊平均每晚起來兩次討奶
通常都會自己說一下"媽媽的ㄋㄟㄋㄟ黑黑的~不要!! 要泡ㄋㄟㄋㄟ!!"
但喝了幾口就會睡著

目前為止每天都還是會問一下媽媽ㄋㄟㄋㄟ的復原狀況 哈
看來並沒有忘記這件事
只是也沒有歡歡到硬是要喝就是了
剛戒前幾天會要奶嘴
去香港時也每晚拿著但不一定會吃
回來後反倒都不找了
也讓我放心不少
所以巧比的戒奶過程還算順利啦!


戒母奶後
我覺得比較大的改變是:

1.喝奶量大增
這也是應該了啦~~
畢竟就只剩配方奶啦!!
可以從以前一次60ml-90ml
進階到喝180ml左右

2.睡覺不容易醒
以前一點小聲音或是抱著放上床就會起來
現在丟上床翻一翻找好姿勢就睡
也比較不容易被吵醒
有時還可以自己躺著就入睡
只是每晚固定起來要泡奶
還是讓媽媽我覺得體力很吃不消

本來以為戒奶後會比較不黏我
結果這點倒是猜錯了
還是一樣黏踢踢....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一覺到天亮呢?!
到時再來更新一下吧!!



8/19(日)  1y8m5d

8/17星期五開始
晚上終於沒再醒來了!!!!!!!!
不過...每天都六點起床
而且難得的是 都是大哭著醒過來
這現象在阿比身上是幾乎沒發生過的
所以我也只得起床一直抱著她直到她完全醒來
然後...巧比就真的起床了....
好早呀!!!
媽媽我累爆了....

今天終於笑著起床
不過時間依舊是六點多...
希望巧比快快調整好作息
媽媽才有多點睡眠時間

戒奶後的小改變:變的很愛趴睡!!
每天都是!!
我發現趴睡好像真的可以睡得比較沉比較安穩耶~
以前巧比只要一點聲音就會醒來
現在完全不會!!真的很棒呢!
不過....能睡久一點就更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miha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